English

救救南北吉祥寺

2000-09-04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陈忠华 我有话说

位于山西省陵川县的南、北吉祥寺是1996年公布的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。但4年过去了,南、北吉祥寺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,反而随时都面临着“灭顶之灾”。南吉祥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,现存建筑以宋金时期为主,寺宇规模完整,前后为两进院落,中殿三间历史最古,单檐九脊顶,檐下斗拱硕大,殿内梁架规整,形制古朴,结构严谨。北吉祥寺创建于唐大历五年,三进院落,皆用卡墙相隔,其中前、中两殿历史最古,前殿单檐九脊顶,斗拱五铺作,断面规整,屋顶举折平缓,出檐深远,整个形制仍为北宋原构,中殿为悬山式屋脊,无补间铺作,外观古朴,也是宋代结构。有关专家介绍,这两座寺院皆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。

现在,年代久远的南、北吉祥寺遭到人为和自然的严重破坏。两座寺院虽规模犹存,但院内房屋早已破烂不堪,屋瓦破碎、墙皮脱落,更有的墙体已出现裂缝,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。两座寺院虽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,但仍被一些单位和个人占用:南吉祥寺被一家供销社占用,北吉祥寺则成了附近一所中学部分老师和学生的宿舍。

记者还发现,这两个寺院竟然没有任何消防措施,更不要说专职的消防人员了,万一发生火灾,后果不堪设想。现在每座寺院只有一名护院人,平时也无事可做,顶多扫扫院子。由于看护不力,寺里文物失窃现象时有发生,最近,北吉祥寺中殿屋顶的琉璃宝鼎就被盗走了。

据了解,陵川现存古建筑文物1000多处,仅宋金时期的就有18座,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。由于县政府财政困难,南、北吉祥寺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后看护费只由原来的每年360元提高到500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